test
孙其昂教授受邀参加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533

 

 20181213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论坛”于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论坛由张耀灿先生提议、提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27余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张耀灿先生在论坛上做主题报告,陈秉公、吴潜涛、骆郁廷、戴艳军、王树荫等主题发言。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孙其昂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在会上,孙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体系’思维”为题,从“体系”思维视角,对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进行总体上的考察。首先,他以“体系”思维考察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发展。他认为,随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成长发育,体系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逐渐成形,人们开始以“体系”思维考察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这里,“体系”思维,实质上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思维,是人们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观及其方法论认识和阐释思想政治教育现象。其次,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到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础发展呈现出质的变化,表征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体系化发展趋向。最后,他呼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需要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思维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不仅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命题定位,还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体系建构的学术支撑,更要组织起优良素质的研究团队,系统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分为“使命担当: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的前沿思考”“整体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的宏观视域”“视角透视: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的重要视角”“重点阐发: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具体问题创新的发展路向”“特别彩蛋:学术编辑视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等五个阶段,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者凝心聚力、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作出贡献。(张建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