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走近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第一次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 554

2018927日上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第一次读书会在厚学楼1201会议室召开,学科负责人李宁副教授主持了这次读书会。参加读书会的还有学科组导师毕霞教授、刘贺青副教授、学科秘书周倩倩老师以及本专业的研究生,另有我院其他专业研究生旁听。今年是我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第一次招收研究生,这次读书会非常具有纪念意义。读书会采取座谈的形式,围绕“走近学科”这一主题展开流和讨论。

李宁老师首先作了开场发言,指出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由于本专业是第一次招生,每位老师和学生首要思考的问题就是,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它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它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的其他二级学科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一步步去了解,希望各位同学通过三年学习后都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取得较大的收获,交上一篇满意的学位论文。接下来,各位同学根据两周来的学习和查找资料的情况轮流进行了发言,同学们对本专业都抱有极大热情,谈了对专业研究方向的理解,也谈了自己的一些困惑。此后,刘贺青老师、毕霞老师对如何有效地读书谈了自己的建议、看法以及要求,得到了同学们的深切认同。本次读书会经过近两小时的愉快交谈,并暂定于10月下旬举行第二次读书会,主题为“继续走近学科”,每位同学围绕本学科的“一个观点、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展开阐述,大家一起展开讨论,以期对本学科取得更深一步的认识。

(周倩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