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河海大学师生赴金陵石化公司调研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7-24   浏览次数: 667

 

为加强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认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暑期期间(719日下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重大项目“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结构与理论基础研究”课题组师生,孙其昂教授、刘爱莲教授、戴锐教授、郑黎明副教授、张静副教授、胡学海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应金陵石化公司的邀请,到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化公司进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分为参观和座谈会。首先,金陵石化公司党委宣传处副处长窦豆带领师生参观了金陵石化公司,并介绍了金陵石化公司的历史发展状况以及经营情况。窦处长认为国有企业的生产、经验、思想政治工作改革都需要突破创新,需要多方面力量的协作,介绍了金陵石化公司关注职工生活,提供从出生到终老一条龙服务。

在座谈会上,金陵石化公司党委宣传处处长黄义贤介绍了金陵石化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现阶段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情况作了重点介绍。金陵石化公司积极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围绕两学一做,面向全体党员,通过中心组学习、工作研讨会、干部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深度有效地宣传了党员必须学什么党员怎么做等内容。黄处长特别指出,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重点,它不仅仅是一项活动,而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需要一直坚持下去。黄处长认为,国有企业一直都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近几年有了加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逐渐摸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社会责任、政治责任,而经济责任在社会责任、政治责任面前反倒是其次,这是国有企业对人民、对党的负责任的体现。随着改革的推进、技术进步,企业规模在扩大,但是由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职工人数逐渐减少,党群部门机构设置没有削弱,这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相当于解码。如何解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黄处长指出,首先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掌握因人因时因地的工作方法,比如换位思考、带头示范、结对帮扶、建立发言平台等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原则、有底线的转换工作方式。

窦副处长介绍了金陵石化公司班组——工区——运行部——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变化、发展的过程,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构成主要是以兼职为主、专职为辅,介绍了宣传处的主要职责,主要包括形势任务、精神文明、统战、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政工干部等教育工作。同时,窦副处长还向师生们介绍了金陵石化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企业生产、发展的创新方式,并提出了未来思想政治工作的设想。

最后,黄处长、窦副处长与与会师生做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金陵石化公司是河海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这次调研受到公司宣传处的大力支持。借助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我院与金陵石化公司的沟通与联系,还大大加深了师生们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对于江苏省重大项目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研究生)教养,都有重要意义。

(张建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