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新人文讲堂第二讲之“中华水文化中的美学”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4   浏览次数: 927

    2014年11月5日晚六点半,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人文讲堂第二讲之“中华水文化中的美学”,在江宁校区江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尉天骄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晶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哲老师、教学秘书韩聪颖老师与新生团校的学生一起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从中得到了许多启发和新的认识。

尉天骄教授作为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水文化深有研究,在讲座过程中,他用渊博的学识以及丰富的图片从水景观的美、水工程美的特殊性等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中华水文化中的美学知识。在讲座的最后,尉天骄教授送给在座的同学三句话:“掌握‘水之理’”,“珍爱‘水之用’”“创造(欣赏)‘水之美’”,以此激励同学能够在日程生活中善于发现水文化的美。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水文化的民族,古时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说法,寓意“美好的道德像水一样”。因此,水不仅是一种宝贵自然资源,同时也是一种极具特殊意义的生命载体。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长江、黄河两岸,从水中悟出了刚柔并济、以柔克刚、无为中达到有为等德性,引导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发展。

在今天,人类面临全球性的生态危机,保护水环境成为全球性的话题,我们更应该重温水文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循环之道,以此对人类社会产生一些有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