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吴远
发布时间: 2013-12-16   浏览次数: 6238

 

【简介】

吴远,女,195010月生,江苏仪征人。1972--1976在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同年分配至南京理工大学任教,曾任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1996年调入河海大学,曾任河海大学副校长、河海大学出版社社长、人文学院院长。现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兼任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家政学会副会长、中国心理技术应用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撰写著作、教材10余部。

【开设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博士生课程)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学。

【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1JD710023)“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规律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09年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研究”。(已结项)

3.江苏省高教学会重大招投标项目““独立学院(民办二级学院)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已结项)

4.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研究”(已结项)

5.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大学生网络心理与行为特点及对策研究”(已结项)

6.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学生网络心理特点与教育”(已结项)

7.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滚动课题“当代大学生心理危机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已结项)8.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张闻天思想研究”(已结项)

9.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多校区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研究”(已结项)

【主要论文】

1.隐性教育: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路径. 理论探讨,2013(1).

2.规律视角下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现路径探究. 现代哲学, 2012(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 2012(8).

3.针对不同群体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般规律研究. 学海, 2012(2).

4.用科学发展观审视高校的办学定位.河北学刊,2010(1).

5.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江海学刊, 2010(3)5.

6.心理和谐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8(3).

6.党政干部工作应激、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调查研究. 探索,2010(5).

7.灌输理论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0(9).

8.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贡献. 学术论坛, 2009(11).

9.历史与创新----现代大学制度的历史考察.青海社会科学,2009(6).

10.校园BBS使用对大学生心理的影响.当代青年研究,2008(5).

11.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视角.中国高等教育,2006(21).

12.文化价值观视野下的心理危机解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6).

13.大学生自杀及其认知干预策略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6).

14.多校区大学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构建.中国高教研究,2003(12).

15.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思考.光明日报,2003(7).

【主要著作】

1.《张闻天哲学思想研究》,合著,河海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2.《大学生实用心理学》,合著,河海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

3.《弘明集》,独著,台湾佛光出版社,1998年8月。

4.《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合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2年6月。

【获奖情况】

曾获江苏省优秀教学质量奖,被评为水利部优秀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