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当先 | 我院成功开展2020级本科生就业指导与考研分析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0

为帮助2020级本科生充分了解就业形势,储备考研知识,明晰规划方向,121日下午1400-1630,我院在厚学楼1208面向2020级本科生召开就业指导与考研分析会。会议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马思琪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



01就业指导


大学生活到职场生活的转折,意味着新的竞争开始。马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就业信息的收集渠道,并着重围绕“机会盘点”“机会分析”“机会获得”“结果达成”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她还强调了求职材料的重要性,从内容完整、信息有效、人岗配位三方面讲解了简历撰写法则。通过介绍单人面试与集体面试、HR面试与专业面试的异同,罗列并总结高频面试问题,为意向就业同学提供实质性帮助。



02考研分析


考研是对自己未来深思熟虑过后的承诺与坚守。马老师围绕《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对硕士研究生招考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对我院历届学生升学情况、考研资料、《半程回望·跨二奔三的小河马》主题调查等材料的分析,她指出,考研时学生往往存在“扎堆报考相同院校与专业”的问题,建议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选择报考院校与专业。



03总结展望


考研和就业,如何选择,关键在于个人的生涯规划。马老师立足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可行建议。于考研而言,志愿选择要避免扎堆,选择目标院校应当充分理性考量;于就业而言,秋招机会不容错失,更要格外重视简历制作。此外,马老师就接下来一年,2020级本科生生涯规划辅导作出详尽安排,要求同学们建立简历修改小组,通过自我修改与小组互改完善个人简历,充分把握升学与就业机会。



出海,定会遇到风浪,但也充满机遇!


本次指导分析会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考研政策,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相关困惑,也提振了同学们就业与考研的士气。马老师赠言全体学生“永怀希望,不断成长”,愿2020级全体本科生能在希望中步步成长,开启青春未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