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朋辈工作坊第一期——“榜样的力量: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0

本硕博朋辈工作坊是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建设的学生交流互动平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朋辈之间学业良性沟通,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进一步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202211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朋辈工作坊第一期——“榜样的力量: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厚学楼1208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六位国奖获得者分享个人优秀事迹与学习成长经验,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指点迷津,指引前进的方向。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有:学院团委书记张洁老师、21级辅导员曹岩老师、22级辅导员李祥老师、1920级辅导员马思琪老师。



活动伊始,由学院团委书记张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对本次活动的意义赋予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榜样故事、弘扬榜样精神,在将来可以更好地展现自我,并且宣布本硕博朋辈工作坊活动正式开始。



2020级本科生颜双喜


2020级本科生颜双喜以“克服虚无主义,拥抱精彩青春的三维答案” 为题,从学习、工作、实践三个切口,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收获和经验,他提倡同学们将学习与思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在集体的舞台上成长成才,在实践中读懂自我与社会。最后他以“功

唐捐,玉汝于成”作结,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2019级本科生彭兆龙


2019级本科生彭兆龙就“行话、真话、心里话”三个部分与同学们展开对话。他认为“入思政门,修思政道”,在思政专业的学习中要学会运用思政概念,理解现实世界;“调查研究是关键”,调查社会,服务师生,都是“真话”的来源;“一点学术星火,点燃成才之梦”,明确个人志向才能行稳致远。简明扼要的发言让同学们有所感悟、受益匪浅。


2020级硕士生刘航


2020级硕士生刘航就学术论文一题展开讨论,从选题、收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修改等角度详细地阐述了自己撰写论文的过程,为同学们论文的写作提供指引与借鉴。


2020级硕士生赵永倩


2020级硕士生赵永倩向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验,在一年级通过学习找到兴趣点后,她以“永远不会早”“一直走在路上”的态度对待学习、活动和实践,同时也强调了与导师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2020级硕士生陈凤


2020级硕士生陈凤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谈及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大型赛事的意义与价值,言及专业学习中要严谨求优、踏实进取,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沉淀自己、踏实向前,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9级博士生陈启超


2019级博士生陈启超从博士的角度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心得,他认为博士表征着一种自组织的生活方式,需要有规划、有组织地安排生活,并要在不同阶段完成学业上不同的任务,且做好硬着头皮上的准备。同时,他也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提醒同学们注意身体健康。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并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六位优秀的学长学姐结束自己的分享后,迎来了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向学长学姐求助,收获了一次思想的洗礼。至此,本硕博朋辈工作坊第一期圆满结束。


帮扶是双向的沟通,彼此的给予,共同的拥有,帮扶的过程其实就是同学之间分享精神财富的过程。通过本硕博朋辈对话活动,同学们收获了有关学习、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相关的经验,相信同学们定能不负期待,砥砺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