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引领•薪火相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演圆满举行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11301830在博学楼报告厅举办“旗帜引领·薪火相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演。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富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乔熙、校团委书记朱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何文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院长戴锐、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副院长张静、副院长李栗燕以及学院师生。




活动伊始,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为本次活动致辞。郭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所作出的努力,展现了学院师生的使命与担当,责任与情怀。郭书记希望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展演由开场啦啦操《青春大满贯》拉开了序幕,13位青春无敌,活力无限的马院学子,在舞台上进行了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为我们诠释了别样的青春魅力。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引领奋发向上的力量!



本次展演分为上、下两篇章。由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带来的节目《一代人,一代路》拉开了上篇章“望来时奋进路”的序幕。在他们的演绎中,我们看到百年之路上积淀着的一代代人的坚实脚步,这也鼓舞着我们这一代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有人的心愿是守护好身后的祖国山河,也有人的心愿是让中国红闪耀赛场,还有人的心愿是让女孩们走出大山。在由2020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带来的节目《以吾辈之青春,守盛世之中华》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为爱坚守,为梦想奋斗的不懈努力。



一段峥嵘岁月,化为起伏变化错落的历史光影,如风景在身边闪动。在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带来的节目《百年时空再相逢》中,在历史和现实的交错中,我们这一代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承载先辈期望,汇聚时代赞歌。



正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指出的,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2022级思政1班带来的情景剧《俯仰峥嵘,信步时代》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当代学生与时空中的人们对话,与内心的自己交谈。当下与历史的对话,指引我们找到人生的航行。



百年前,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中华民族在枪林弹雨中站起来了。百年后,万家灯火于华夏大地摇曳婆娑,中国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带来的歌舞节目《灯火里的中国》中,我们看到了如今的盛世中国,体会到了人民的幸福与欢乐。



展演中场环节,学院精心设计了 “二十大知识问答环节”以检验近期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现场共有218名同学参与了本次知识问答。经过后台数据统计,主持人公布了本次活动的前三名同学,他们分别是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叶钟昊、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陈鹏乐、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高阳。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老师为获奖同学送上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毛泽东选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勉励同学们多读原文原著,在马言马、信马传马。




知识问答环节过后,本次展演迎来了下篇“启百年新征程”。缓缓拉开的幕布后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团支部带来的别样的节目《同心共庆二十大,唱支山歌给党听》,他们精心编排,以乐器、舞蹈、歌唱、朗诵多元素融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讲述党的故事,铺展盛世华章。



为救祖国于水深火热的青年知识分子,为革命献身的文艺青年,为连接两岸同胞,“舍小家为大家”修建港珠澳跨海大桥的河海人,2022级马理论一班团支部以影子剧的新颖形式,为大家展现了青春的力量代代相传。



政教系教师党支部以合唱加朗诵的形式带来节目《诗颂风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前辈的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青年的征程告诉我们未来的道路光明闪亮。



《百年风华,逐梦少年》,2020级思政一班团支部以合唱形式,融入跳绳,打篮球的元素,展现了青年的活力与朝气,也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仍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南湖的红船从黎明中驶来,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航线。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为大家带来《吟诵辉煌历程,歌咏时代华章》,他们以朗诵加合唱的表演形式,用歌曲串烧,连接起共产党的辉煌奋进历程,歌颂美好新时代,展现国家繁荣昌盛。



展演尾声,大家挥动手中高举的小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中本次“旗帜引领,薪火相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宏伟蓝图激荡人心,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一直以来,学院师生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校园内外、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充分展现了学院师生的使命与担当,责任与情怀。党建展演活动已经成为学院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师生同台演出展现了学院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全院师生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谱写河海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