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671

2019年12月30日下午两点,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德福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戴锐院长主持,李宁副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创新”这一主题,董德福教授从“走上”、“走稳”、“走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维度展开本次学术报告。首先,董德福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分析,阐述了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历史原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挫折,强调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在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指引我国逐步“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董德福教授将上个世纪末的国际形势与当时国内的情况进行对比,指出在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考验下,我国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这表明我国“走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董德福教授列举了21世纪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指出这我国“走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此外,董教授还强调思想要升华到哲学才能转化为理论自觉,思想要落实到行动才能转化为实践自觉,这是我国“走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保障,也是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基础和前提。

学术报告结束后,董德福教授就学术论文选题和学术研究的一般程序提出建议,并指出选题学科归属性不强、论文重复率、论文需求量和投稿量的差额过大等为当前学术论文投稿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本次活动的最后,董德福教授告诫在场的各位,要善于培养问题意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多写多练,为今后的学术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供稿: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