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杨谦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97

 2019912日上午十点半,南开大学杨谦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戴锐院长主持,刘爱莲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杨谦教授从自身研究列宁主义所得经验和感悟出发,引出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贡献和影响这一主题。首先,杨教授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八个字简明扼要的概括了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并告诫同学们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在研究列宁主义之前要深刻领悟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其次,杨谦教授围绕帝国主义理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民主殖民地问题理论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六个方面对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主要贡献进行阐释。

     杨谦教授指出列宁主义首创无产阶级执政党建设和执政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既为分析和解决俄国革命的具体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又为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提供理论指导。随后,谈及国内外学界对列宁主义的争议时,杨谦教授用两个必然两个绝不会予以驳斥,她明确指出列宁既是革命家又是理论家,其理论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革命意义。最后,杨谦教授强调当代中国在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善于学习、运用列宁主义,结合时代特征和国内外环境,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践相结合,科学处理好党政关系,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

    整场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杨谦教授从多个角度对列宁主义做了细致解读,使在座师生对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地位、贡献和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戴锐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的学术意义,并作了精彩的点评。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激发了我院师生研究列宁主义的浓厚兴趣,更为大家学会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对于进一步推动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