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陈答才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340

     2019910日下午2点,陕西师范大学陈答才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单连春副院长主持,刘爱莲教授、李宁副教授、王同昌副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首先,陈答才教授围绕科研漫谈——以周恩来研究为例这一主题,从自身教学育人经历出发,引出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永恒的主题,抛出了研究生当前艰巨的任务是学术科研这一核心问题。陈教授认为科学研究既是高等院校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研究生的中心工作。同时,他介绍了科学研究的行为方式和类别,指出选题要紧扣指南,要小而精,论证工作的论据要真实有效,科学严谨。面对思想领域杂音不断出现、西方价值观持续渗透等现实问题,陈教授强调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其次,他以自己对周恩来的研究为例,阐述了对于科学研究的点滴体会。他认为科学研究是安身立命之本,要从基础理论起步,熟读马列经典,不断积累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与教学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此外,他以个人科研写作经验为例,告诫同学们学术写作要从一手文献、经典原著、基本理论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杜绝造假和抄袭。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平衡经典原文和期刊论文的阅读比例如何在原著中发现选题等问题向陈教授请教,陈教授分别作了细致详细的解答。他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原著发现和论证观点,合理协调期刊论文的阅读比例。他表示无论是阅读原始史料、经典文献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全面深入阅读的基础上选题视角自然开阔,这就需要在座的同学们多读书、厚积累、善思考、有见解。

     陈教授儒雅的言谈和开阔的学术视野,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单连春副院长在点评整场学术报告时,充分肯定了陈答才教授此次学术主题的意义及价值,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迎着新学期的晨曦,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多看、多听、多思考,扎根经典,求真求索、勤学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