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党建部李俊伟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446

201999日下午2点,中央党校党建部李俊伟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孙其昂教授主持,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单连春副院长、朱小娟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 


李俊伟教授开篇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当前社会环境所存在的问题引入,围绕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首先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作出详细阐释,指出政治性是党的性质、宗旨、目标的集中体现,党的建设要和政治路线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他结合具体史实、历史文件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传统优势,也是根本性建设,它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针对当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李俊伟教授从“八项规定”、纪律规矩、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四个角度追根溯源,提出要想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消除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更大历史性成就。随后,李俊伟教授提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最后,关于党组织和党员责任的问题,李俊伟教授强调,要通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宣传贯彻政策、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帮助党员肩负起历史革命,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关系、理想信念教育和信仰教育的概念辨析、中共政治信仰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体现及作用等问题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孙其昂教授总结发言时指出,李俊伟教授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从党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全面解读,内容丰富,见解独到,这对我们开展政治建设领域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启示。此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既反映社会现实,又发人深省,在开拓学术研究视野的同时,还激励青年研究者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认真践行政治建设的方法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开展。(供稿人: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