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北京调研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4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首席教授戴锐院长的直接关心和指导安排下,62729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负责人车志慧老师、教师代表叶文彦老师赴北京调研,先后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走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听取学习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28日上午,教研室老师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复兴之路”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六大主题,以翔实的史料、恢弘的气势、深沉的语言、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衰落到复兴的伟大征程。展览中的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可以成为课堂教学的宝贵素材。      28日下午,教研室老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与人大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董佳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周家彬博士展开座谈,双方就各自学院发展、机构建制、师资力量、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交流;就本课程的学科依托、人大在课程教学上的创新思路和模式、金课打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课程教学与改革中必须以学术为基础,坚持内容为王,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等问题上达成共识;了解了彼此的集体备课方式、首席教授制度、助教制度等。座谈会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纲要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29日,教研室老师们赴清华大学参加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高峰论坛”。大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教授和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同志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逄锦聚教授及其成员韩庆祥、欧阳康、骆郁廷、韩喜平、孙熙国教授等作大会主题发言,集中讨论了马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政策倾斜支持、学科交流与建设、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等问题。教研室老师通过学习倾听,深化了对马学科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认识。

教研室老师通过北京调研之行,切身感受了首都高校和相关部门进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进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高度热情和积极投入,开拓了视野,学习了很多宝贵经验,对教研室提升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

(供稿:车志慧、叶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