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参加“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高层论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65

5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高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论坛实行以文入会,我院博士生李潇翔受邀参加并作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主持开幕式。侯惠勤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他提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科学的世界观,以揭示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为自己追求。辩证唯物主义是自觉的世界观,要揭示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利用客观规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又是革命的哲学,要按照社会发展、历史发展、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创造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认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认识纷繁复杂变幻世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思维方法。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表示,坚持辩论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推向新境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作论坛总结发言。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少将何怀远教授作论坛闭幕致辞。

论坛共进行了三场大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东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在分论坛上,我院博士生李潇翔同学向大会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政治话语大众化研究(1949-1953)》一文,并就政治话语大众化的哲学意蕴、内在构造、时空境遇、因果解释等问题与有关专家进行交流。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以政治话语为切入点,探究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实践和基本经验,具有较大的研究价值。(李潇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