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李辽宁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728

2019524日上午930,四川大学李辽宁教授应邀赴我院作题为“美国国家逻辑的发展演变、影响与启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刘兴平书记主持,黄世虎副院长出席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

李辽宁教授开篇以当下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战”引入,指出任一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具有不同的国家逻辑,这种国家逻辑对国家政策和国家行为都将带来巨大影响,揭示了研究国家逻辑及其影响的必要性。报告围绕“国家逻辑的理论分析”、“美国国家逻辑的发展演变”、“美国国家逻辑对世界的影响”、“几点启示”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以国家逻辑的概念内涵为出发点,从观念、制度、行为三个层面分析了国家逻辑的特点,强调把握一定的国家逻辑,需要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来考察该国的存在方式,既要考察该国企图实现的目标,还要考察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紧接着,他以历史逻辑的视角分析了美国国家逻辑在形成期、发展期、扩张期所蕴含的国家信条,指出美国国家逻辑是以自由主义和新教伦理为核心价值观建构起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的政策与制度体系,从“美国利益至上”的根本原则出发,逐步从孤立主义走向干涉主义和全球霸权主义。最后,李辽宁教授旁征博引,考证精审,总结出美国国家逻辑对世界的影响,并从制度层面揭示了美国对中国指手画脚的根本原因。他表示“美国优先”逻辑中蕴藏着深重的危机,我们应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和时代性特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高尚的实践方式、强大的国家实力、正确的国际道义主动掌握国际话语权,实现高势位的价值观。

在接下来的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分别就“特朗普的个人政治能力”、“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效果”以及“北方农村的基督教组织”等问题向李辽宁教授提出了自己疑惑,李辽宁教授给予了精彩的回应。

报告会结束,刘兴平书记在点评整场报告内容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李辽宁教授从国家逻辑的全新视角为我们解读中美关系,强调在中美贸易紧张的局势下,正确认清和精准判断美国及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是每个当代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以此告诫同学们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本次学术报告会现场反应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不仅仅是理论教授、热点传递,同时也为在座的师生们作了优秀的教育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