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四精神,做到“四个讲清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647


513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学习实践部承办的慎思明辨理论学习活动在厚学楼1201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践行五四精神,做到‘四个讲清楚’”,邀请了学院王莹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以明辨理论社成员主讲、汇报、与老师共同进行探讨交流和理论思辩的形式结束本期的学习,同学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许多。

1830分,在主持人王焕珠的致词下,活动拉开帷幕。本期活动特意邀请了研究生欧阳雪和本科生丁政方同学为大家做五四征文的分享活动。首先,丁政方同学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全国首届五四征文活动”的参与经历进行分享,向我们讲述了作为时代青年,应当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思维方式;同时也要积极投身实践,形成对马克思主义更加真切的感受,增强自己应用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欧阳雪同学以小河马微讲团张闻天的宣讲经历,展示了一篇她对于青年张闻天作为五四后续舆论发展的江苏省宣传第一人,青年张闻天身上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便是坚定的力量和对真理的追求,让我们向张闻天一样承担起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责任。接下来是理论学习成员以PPT形式汇报“四个讲清楚”。第一组的丁宁同学,从五四运动的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促进社会主义生根发芽意义入手,思考青年和这些时代意义的联系,对青年有着更清晰的认知。第二组的陈炜枫同学,重点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找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发展间的契合点,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知。第三组的胡志尚同学,通过“五四赋予中国共产党什么?中国共产党在这之后做了什么?”两个问题,阐述清楚中共为何能够肩负起历史重任。第四组的何欣同学,讲述了社会主义为何能够在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并进一步向青年提出了意见,青年定要肩负使命,推动社会主义的持续进行。最后到了讨论环节,同学们就“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发展性政党、社会主义的内涵丰富、爱国爱民爱己三者一体、新青年的历史责任”等方面展开交流。王莹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此次活动同学们就理论展开了思考,但我们仍需进一步展开思辨,大学生在讲“四个讲清楚”时,我们应当谨记“四个讲清楚”是面向大众的,青年学生应当将自己放入其中,去不断的追索答案,去接近答案。在开始讨论前,我们始终要带着问题,具有问题意识,理论学习需要理论之间的多方考察和考量,我们需要应用反向思维和国际上的理论进行对话,我们需要深刻去挖掘这个理论。青年学生在进行深度拓展时要做到以下几点,对一个问题的思考,也就是真正读懂题目;也要学会阅读书籍和阅读文献;将我们的讨论做一个科学研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对青年进行嘱托,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我们应当将五四精神深刻传播到新时代青年的教育当中,让新时代青年牢记历史、增强历史责任感、肩负起历史使命同时做到“四个讲清楚”,这是五四历史我们必须要坚持的历史观供稿人: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