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刘宇教授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656

2019年4月24日,三峡大学刘宇教授应邀赴我院作题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虚无主义”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黄世虎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硕士及博士生参加报告会

刘宇教授开篇以中国社会转型道德冷漠、价值迷茫等精神价值生态恶化问题引入,指出中国社会绝对性价值的陨落和相对性价值的兴起,揭示价值虚无主义的泛滥及危害。报告围绕价值虚无主义的核心内涵及其表现形态、中国伦理传统的知性断裂及其社会危害、当代中国价值虚无主义的主要表征、社会文化根源、中国社会扬弃价值虚无主义的必然性路径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首先对价值虚无主义的核心要义和三重意蕴作出独到的解释,认为价值虚无主义引发意义世界的萎缩与价值秩序的颠覆,虚无了神圣的本源、共善的目的、质性的价值。紧接着,刘宇教授对价值虚无主义的形成机制、中西方价值虚无主义的不同内涵分别作出合历史性与逻辑性的阐述。针对中国伦理传统在当下所形成的知性断裂及其社会危害,刘宇教授从敬畏伦理、耻感伦理、信念伦理三个角度追根溯源,运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思维视角呈现其内在的理念体系与价值原则。刘宇教授指出当代中国社会价值虚无主义的主要表征表现在敬畏的丧失、犬儒主义的生存抉择、价值秩序的颠覆、人性结构的畸变、社会信任的坍塌五个层面,凸显价值虚无主义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常态化的消解着道德文化的社会根基。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刘宇教授追本溯源,深入挖掘价值虚无主义的深层根源、直接根源及现实根源,逐层分析“传统价值构建”的失效、“激进主义”所带来的后果及“前现代性”的幽灵状态。由此,刘宇教授认为应该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性,坚守社会主义伦理,重塑精神家园,通过多方多元的共契配合,逐渐扬弃价值虚无主义,共筑美好幸福生活的形态。最后,刘宇教授对当代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寄予厚望,认为大学生应该走出精致利己主义的圈子,关注家人、同学、朋友乃至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通过不断追问生命的意义,成为有信仰有理想敢于奋斗的新青年!

刘宇教授将中国社会的价值虚无主义问题与现实生活巧妙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哲学道理深植人心。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中国社会主义现代性涵义如何理解”以及“如何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情理因素运用到现代化社会运行当中”两个问题与刘宇教授展开热烈交流刘宇教授结合西方词义的理解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性涵义的进行解析从主体和特征两个角度出发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性涵义的进行解析指出社会主义现代性是与资本主义相区别的。此外,刘宇教授认为对待中国的情理文化应该采取“否定之否定”的态度,需要认识到情理文化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同时反思其弊端,找寻理性的文化作为中介,夯实规则至上的社会土壤。此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刘宇教授引经据典地阐述了当代大学生中国社会的价值虚无主义,内容丰富,见解独到,既反映了社会现实,又发人深省,开拓学术研究视野的同时,唤醒青年研究者对当下现实问题的关注。(供稿人:何湾 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