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觉醒: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30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五四精神,感悟其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联,2019423日下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硕士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在江宁校区致用楼424成功举办“思想觉醒: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梁宇芳同学主持,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研讨会,修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的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全体参与。研讨会特邀嘉宾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陈清进行点评。

研讨会经过两周准备,在观看电影《建党伟业》五四运动片段节选后,各小组围绕五四运动与思想启蒙、五四运动与社会变革、五四运动与中国传统文化、五四运动与青年思想进步四个专题将提前学习讨论的成果做课堂汇报。李佳佳同学小组展示了五四运动时期对人们思想上的启蒙意义,并将其与专业背景结合起来,指出高校思政工作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也要认识到学生群体所承担的舆论引领和社会动员的作用。贾森惠同学小组以“五四运动与社会变革”为主题,讲述了五四运动对近现代中国的社会风俗变迁、婚恋变革、文学的现代转型及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杨孝旭同学小组侧重从五四运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内容、影响等方面,联系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对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了思考与反思。李思颖同学小组立意新颖,从杜威对五四运动的评价和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入手,介绍了五四运动对我国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思想进步产生的影响,并激励当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以强国。

研讨会第二阶段,师生围绕“五四运动具体时间界定”、“五四运动对知识分子的影响”、“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在提问与解答中开拓思路、收获颇丰。社会学专业胡盼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邓鹏等同学等就知识分子的作用、如何定义知识分子、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区别与联系等提问,研讨会就此展开讨论。

研讨会第三阶段,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陈清副教授做点评。陈老师从本次研讨会发言稿入手,指出研究生在写作过程中应注意将标题凝练化,体现文章核心思想;概念使用做到准确、严谨;理论阐释时使用学术语言,避免使用情绪化、散文化语言;重视文献综述,了解学术史研究背景。她向大家介绍了许多学科对五四运动研究的情况,归纳有事件本身、性质、五四精神、五四作用、关系、反思等六个方面的研究,五四运动对于中国社会发展,不只是思想层面的作用,还有推进中国社会进步的实际行动,开辟了知识分子与人民群众结合和推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

在研讨会最后,孙其昂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孙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各位同学从不同的专题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研讨会取得成功,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召开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发言缺乏激情,缺乏深度思考,与思想政治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他希望同学们,以五四运动百年为契机,培养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从人类历史运动和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认识社会运动规律,努力在社会关系、社会结构中把握思想,深入思考,在活动中汲取多种收获,做到真正的“思想觉醒”!(张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