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益教授应邀到河海大学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390

201949日下午14时,应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海大学社区研究中心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益教授到河海大学做学术讲座,受到好评。应孙其昂教授邀请,本次学术讲座同时是《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的一个专题授课。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424教室举行,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然同学主持,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听了讲座,修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全体研究生听课。

王永益教授围绕“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对象”这一主题,首先从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反思入手,考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主体对客体的需要、是外部对内部的需要,继而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是组织之间的竞争和组织内部的沟通,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觉醒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接着,王教授通过解答“社区何以存在”这一问题,强调了研究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认识到社区思想政治教育既有外部需要、又有内部需要;既是手段,更是目的;应在沟通中通过思想认同或取得共识解决问题。随后,王教授“聚焦小区”基本社会特征,面对公共精神的缺失这一当代社区治理的困境,提出社区应以公共服务、社会秩序、环境宜居、精神依托作为治理目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行动。最后,王教授将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内容归纳为六个方面,并对其中社区治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社区事物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等做了说明。

讲座内容精彩、气氛热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好评和热烈掌声。在交流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就“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情况”“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准确定位”“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区别与功能发挥”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互动与交流,王教授老师的回答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孙其昂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孙教授认为,讲座主题集中,对思想政治教育有新思考、新观点,也有新探索,体现了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他孙教授指出,王永益教授讲座中具有反思的风格和思维,值得我们学习和重视,即带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学科的反思精神思考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政治教育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的立场进入社区,探索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独特角度,不同于社会学、社会工作者的角度,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是社区本身所需要的知识。讲座使在座师生对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有了新认识、新看法,激发了师生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兴趣。(张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