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一学生精彩读书报告交流会”——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召开第四次读书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1-20浏览次数:567

 

为了检验学期读书情况,加强对论文写作的指导,117日,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在厚学楼1208室召开本学期第四次读书会。学科组导师毕霞教授、刘贺青副教授、孙秀芳副教授、学科秘书周倩倩老师,《中国近现代城乡社会建设专题》课程的冯闻文老师和五位研一同学参加了读书会,学科负责人李宁副教授主持读书会。

各位老师分别点评了五位同学提交的课程论文。刘贺青老师点评了王家琴提交的课程论文《构建社区文化的策略研究》,指出论文要突出重点、对研究现状进行梳理,要探究如何从学科的角度讨论社区文化的发展策略问题,还应凸显论文的创新,建议写自媒体对社区文化建设的价值。周倩倩老师点评了毕明磊同学的《1921-1949年中国共产党海关主权意识与实践的历史脉络研究》的论文提纲,指出论文写作要充分占有和利用史料,并细化研究内容,以小的切入点开展研究,体现选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孙秀芳老师肯定了蔡海洲同学的《文化视阈下农村反腐路径研究》的写作视角、写作思路,提出再加强论文研究内容的限定;减少口语化、主观色彩的表述;加强对解决途径的研究,深挖解决根源。毕霞老师肯定了刘东波同学的《从原则让步到派别清算:德国两大工人政党合并启示》一文所具有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她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都能够加强对经典著作的阅读。并提出写作建议:一是尊重历史,从历史角度客观地阐述德国工人运动中两大政党合并的过程和意义;二是客观对待科学社会主义在欧洲、苏联和中国发展的不同,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推动历史发展的力量之一,而不是唯一的力量。冯闻文老师肯定了许守印同学的《城市社区服务智能化发展——基于手机APP的应用》的选题方向,重点就论文写作规范进行了点评。她指出,一是摘要应该是对文章内容的概况,不应是主体内容;二是论文正文要有引言性质的表述,并增强文章各部分内容的对应性分析和衔接;三是参考文献要精确到页码,并规范段落序号写作。

最后,李宁老师指出了学期末召开读书会和见面交流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五位同学论文选题的研究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各位点评老师的意见,对课程论文进一步修改后尝试进行投稿。同时,希望继续关注论文写作视角,注意语言表述,体现学术研究的规范性。李老师还就下学期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提出要求,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做好下学期课程学习的准备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东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