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黄明理教授入选“2006-2018年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573

近日,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06-2018年高校人文社科学者期刊论文排行榜(数据来自《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榜单整理了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学者2006-2018年的发文情况与被引用情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黄明理两位教授登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榜单前50名,分列第12位和第32位。

该榜单以教育部2011年《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与《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五版)为基础,结合高校院系专业设置,将文献划分为13个学科门类、103个一级学科和359个二级学科,整理了各学科10余年来学者的发文情况,选取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公共管理等学科综合指数排名前50名的学者。综合指数考量了论文数量和被引频次两个指标的综合指标,反映了该学者在本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与传播力,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高校科技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统计方法和结果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本次统计源以《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来源刊(含辑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评价刊、《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报告》评价刊、《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TOP期刊、新闻总署认定但不在上述期刊名单中质量较好的新刊,取并集且排重,共计5923种期刊。在此类来源期刊上发表的“可被引文献”量为“学术期刊发文量”。被引频次是指被上述学术期刊、会议和博、硕士学位论文引用的次数。相关综合指数则是以机构和学者的发文量和被引频次为统计指标,按普赖斯定律确定各学科核心区,计算核心区平均值,并以此为基准,计算机构/学者个体与该基准的相对水平。

孙其昂教授潜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江苏省重大招标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工程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共计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2部,发表各类论文180余篇,其中16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黄明理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伦理学领域研究颇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共计十余项,联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一项,出版学术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此外,孙其昂、黄明理教授近年在社会服务方面贡献突出。孙其昂教授担任河海大学社区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为北京西路街道的多个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指导与帮助。黄明理教授在省内外就公民道德、商业伦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大学生入学教育等主题作报告2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