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知识社会学案例教学研讨会——以河长制为例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344

    201914日下午2点,在致用楼324举行了科学知识社会学案例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王英教授主持,邀请了赵煦副教授出席。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不同专业硕博士研究生。

   王英老师以科学知识社会学课程为平台进行案例教学。她认为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同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思考写作,才能教学研究相长。在谈到河长制研究时,王老师认为,实行河长制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化水利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水利对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推进工作需要不同领域专家共同关注。是传统思维向现代思维的转变。运用人文社科不同学科互涉解读河长制是一种科学的路径。可以从宏观角度对河长制进行解读,比如历史性、系统性、实践性等。

赵煦老师认为,从哲学角度解读河长制可以从本体论认识论出发,针对水生态环境治理,贯穿辩证思维。把河流看成开放性体系,重视河流健康生命的改善。在问责制中进行事前评价、事中评价与事后评价相结合,进行制度创新。

两位同学分别从河流功能、回归河流本体生命周期角度,对我国水类标准与河流健康问题进行了探讨。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展开讨论。大家一致希望全面推行河长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有利于促进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