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院丁开杰研究员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572

2018年12月14日下午2点,中央党史研究院丁开杰应邀赴我院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8举行,由李宁副教授主持。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我院部分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丁开杰老师以“美国的经济不平等对社会阶层流动的影响”为题,从“美国的经济不平等状况又严重了”、“美国社会流动性在减弱”、“美国公共服务供给的公正赤字突出”和“制度性原因分析”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首先以托马斯·皮凯蒂等经济学家的论断为出发点,结合相关数据,揭示经济不平等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客观事实且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指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出现的“三个趋势”,即经济增长下降、收入与财富不平等增加及债务增加。其次,他围绕“中产阶级萎靡不振”和“美国梦的破灭”,通过美国发展历程的纵向对比和与其他国家的横向对比,指出当今美国“赢家通吃”的经济中面临着社会流动性减弱,经济低迷的泥潭与困境,这使得“美国梦”正在破灭。紧接着,丁开杰老师旁征博引,考证精审,总结出美国公共服务供给在社会公正上存在的四个突出的赤字。最后,丁开杰老师提出,美国的经济不平等状况在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更加严重,并且从制度层面揭示了资本家所有制、金钱政治、经济过度金融化、联邦体制和种族歧视是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困境的根本原因。

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不平等”、“美国经济不平等对其自身以及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丁开杰老师从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外、机遇和风险统一的角度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刘兴平书记在整场报告内容的基础上,强调在现今“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下,正确认清和精准判断美国及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是每个当代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以此告诫同学们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本次报告不仅仅带给同学们学术理论上的许多新思考,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和视野,鼓励同学们在今后学术道路上要以更为崭新的视角、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全方位的开放思维,持之以恒地不断探索,奋力进取。(供稿人:李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