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锐教授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466

1110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召开。论坛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戴锐教授、黄明理教授、孙其昂教授等师生参加会议。孙其昂教授在分论坛自由发言阶段发言,提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础建设,“顶天立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挥学科的多种功能。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尚洪波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靳辉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第一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就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历经12年,今年第十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又一次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这是机缘巧合,也充分说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于推动这个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教育部和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迅速。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挑战也十分严峻。在全球化、市场经济的形势下我们需要更好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未来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关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繁荣。

论坛按主题发言、分论坛研讨、主题发言和大会总结四个单元顺序进行。第一单元由张雷声教授、王树荫教授、王明生教授、胡伯项教授、张荣华教授、刘诚教授作主题发言。第二单元的分论坛研讨围绕“改革开放的历程、经验、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高校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化提升”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第三单元由佘双好教授、王永贵教授作主题发言。最后,钟明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论坛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从南京师范大学接受了会旗。(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