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第二次读书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322

20181025日上午9,我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学科组老师和研究生在厚学楼1201会议室召开了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仍为“走近学科”,同学们在短暂的五周学习之后,就自己感兴趣的史学观点、史学方法、史学专著(如:李大钊的《史学要论》)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如:同学们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全球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史观对中国近现代史学习和研究的帮助作用,思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逻辑和不同史观之间的关系问题;并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从文学和史学相结合的角度,探究了毛泽东诗词中所反映的毛泽东的进步主义史观;从国际法、外交学和史学相结合的角度,探究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废约运动,关注了不同历史主体与废约运动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废约运动中的作用。

参会老师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予以肯定,并回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毕霞老师和李宁老师的建议下,研究生们起立讲授自己的心得和困惑,锻炼了陈述观点、论证观点的能力和与听众沟通的能力。本次读书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专业的认知,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同学们表示将带着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之中。

(毕明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