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教材编写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501

 201879-10日,河海大学立项课题研究生精品教材《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编写研讨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召开。研讨会由河海大学社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精品教材课题组、“基层社会治理视野中的思想政治建设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博士应邀参与本次会议。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黄晓晔教授、颜玉凡副教授、王莹老师,以及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与研讨会。

研讨会上,与会师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主旨、核心核心、体系和编写思路等内容展开讨论。会议分三个阶段举行,即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编写回顾及提出本次研讨重点、自由准备及讨论和深化探讨。经过第一阶段回顾和探讨,提出进一步研讨的问题为:定位、核心概念、体系、对象(研究对象和服务对象)、编写方式。在研讨中,黄晓晔教授认为应明确教材的侧重点,是偏重于社会学还是思想政治教育,强调要体现中国社会的特色。颜玉凡副教授提出了教材的落脚点问题,并且就自身对文化社会学的研究心得做了分享。颜老师认为需要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的联结作用,追问教材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的,还是社会学的,厘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学的学科关系,提出从个体到社会,微观—中观—宏观的逻辑层次。叶方兴博士回溯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研究经历,借鉴政治社会学的理解,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范式是从上而下,社会学的研究是问题驱动自下而上,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应当具有双重超越性,形成一种观念性的知识体系,为可能出现的新型文明形态做出解释。王莹老师结合之前两本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著作及其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成果,认为教材应该在梳理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创造,将写作重心放在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的阐释中。她建议教材可分理论篇和实践篇进行编写,理论篇解决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发展历史、合法性等问题,实践篇则设法对接现实,重在操作。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张建晓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本身提出疑问,认为概念不清晰,同时赞同实践篇与理论篇的规划,指出应该多一些生动的素材,以提高教材的可读性。社会学博士生钱志远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念是开创性的,但目前的知识基础不足。教材编写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回应的核心问题,建议围绕思想、政治、社会之间的关系来建构教材体系。博士生陈清、张洁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和核心问题。吴芳芳、吴宇轩等也发表了意见。研讨中,孙其昂教授与大家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他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孙其昂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深化了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的认识,在核心概念、对象定位、知识体系、教材编写方式以及面临主要问题,形成了诸多研究成果,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概论》编写做了准备,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视野中的思想政治建设研究”课题研究。(供稿人  吴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