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昂教授受邀参加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666

626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隆重举行。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副总编辑徐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求是网副总编周彪、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等出席大会。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分别主持揭牌仪式和理论研讨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其昂教授受邀出席揭牌仪式,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孙教授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核及其新时代践行》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提出,大陈岛垦荒精神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概括起来,这个精神的内核是奉献即奉献精神,是社会主义奉献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当年大陈岛人为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创业所体现的社会主义奉献精神,它体现社会主义者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利益的品德。这种精神及实践成果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地方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步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认为,社会主义奉献精神是社会主义的普遍精神,是社会主义者应当具有并发扬的精神。这是人类社会的崇高品德。大陈岛垦荒精神是社会主义奉献精神的有机组成,又有自己的特殊品德和特殊体现。奉献精神是人类普遍精神。资本主义也有奉献精神,但资本主义奉献精神的哲学基础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这是一种没有人类自觉意识的“奉献精神”。资本主义精神的实质是个人精神,追求的个人权利和自由,内核是个人主义。资本主义社会虽然也有“奉献精神”,实质是人的社会行为客观上溢出的外部化体现,并不是人的自觉牺牲的精神。社会主义奉献精神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建立在认识和遵循社会客观规律基础上,为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而自觉牺牲精神。社会主义奉献精神和资本主义奉献精神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形式及行为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认识、观念和境界上,体现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协调,在必要时牺牲个人利益的行动中。这是需要整体自觉和建构的社会实践活动,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才有可能提倡、培育和发扬。

他指出,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大陈岛垦荒精神,今天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仍然要发扬这个精神,其实质就是发扬社会主义奉献精神。组织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社会主义奉献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培育和发扬社会主义奉献精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社会特点和任务所决定的。这就需要倡导和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新时代践行。践行奉献精神需要组织起来。当下中国社会存在失调、失范现象,其中社会建构滞后于个人建构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改革开放,整个社会发展推动着剧烈的变革,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国外资本主义文化进一步涌入,功利化、个体化越发彰显,国家对社会及个人空间的管控大为放松,个人自由度明显拓展,个人建构即个人围绕自我权利及自由的建构迅速扩展,相应地应有的社会约束没有跟上,事实上社会建构没有跟上,出现社会与个人之间不匹配。就是说,个人建构快,而社会建构滞后,二者造成失范,进而出现失调。改变这种状况,是全党全国各地的共同任务,各地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造经验。反思、研究、提升大陈岛垦荒精神,正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全面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方性实践。

他建议,新时代践行大陈岛垦荒精神,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一是正确定位,扎根台州、扎根实践、扎根人民,又面向全国甚至世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落地。二要开展研讨,尊重和发挥学者及知识的作用。三要宣传教育,运用多种载体。四要见之于行动,“府学企社媒”联动。五要总结传承,不断提升。践行大陈岛垦荒精神需要组织全社会各种力量、各个方面逐步推进。杜威指出:“进步不是自发的,但进步也不是整体的,它是积累性的,这里前进一步,那里改进一点。它在个人应付具体情形的方式中一天一天地发生;它通过人们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前进,这里修补一下,那里调整一下,那里再替换一点。进步是零售,不是批发。它一点一点地完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各个地方的实践组成的总和。台州地区积极探索和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的践行,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中国精神融于当地生活和人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建设提供实践经验,丰富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大陈岛精神的内涵与价值”“大陈岛精神的传播与弘扬”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理论研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建晓、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钱志远参与研讨,张建晓代表分论坛向大会做了总结汇报。(供稿人:张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