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重大意义”高峰论坛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505

 20186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重大意义”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7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院博士生张建晓应邀参会。

 此次论坛围绕“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完整科学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等主题展开了深入地研讨。

 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认为,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人民主体观揭示了人民群众与共产党之间、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解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量源泉和主要动力、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这个基础上协调推进“五位一体”之间的关系,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协调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补足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层次的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语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实际上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新时代哲学怎么样展示出来,怎么样把握这个时代的精神?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把握时代的重大问题,那就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原主任常光民编审表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强调的内容,习近平同志同时特别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赋予了党的领导新的时代内涵。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认为,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要强化问题意识,增强针对性,能够回答解决新时代所提出的各种具有挑战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从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显中教授认为,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质、与时俱进特征、方法论特点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四个维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的主题观点。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家庆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要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着重阐释了如何正确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两大发展思想的关系问题。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这一主题,提出“四个统一”的理论见解和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性与时代性的统一,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坚持基层性和创新性的统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坚持系统性和针对性的统一,破解了新时代的难题;坚持人民与党性的统一,提升了新的执政能力。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重大意义的认识与理解。我院博士生张建晓向论坛提交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化逻辑》一文,并就此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张建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