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赫检察长为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授课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467

2018525日上午950分,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系列之法治精神进校园活动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219教室举办。活动邀请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朱赫检察长作讲座,题为学法释法用法: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之赵连生抢劫案多维度剖析。讲座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主持,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副院长黄世虎副教授、2016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和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讲座中,朱赫检察长首先介绍了自己工作经历。在他从事检查工作34年中,先后历任高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现任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荣立省委、省政府个人一等功。朱检察长作为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博士,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篇,以司法价值观引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形式,分别阐述了法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他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进一步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在法律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同学们立足专业、广泛涉猎,并将其他学科知识与自身所学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深入融合。在讲座的主体部分,朱检察长对其承办的、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件”“南京市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的赵连生抢劫案进行了深度剖析。在案情简介部分,朱检察长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在中间穿插了法律知识和背景介绍,进行法律阐释,让同学们在了解案情的同时领会对有关法律的理解,如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罪犯的解释。在法律解读部分,朱检察长围绕办案过程,从该案究竟如何定性和为何要在医院实施抢劫犯罪两个方面入手,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对检察机关在该起案件中的职能履行、法律监督作用发挥等作了深入剖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办案感悟部分,朱检察长从法律监督与制约配合的关系、案件办理与社会治理的问题,检务公开与舆情舆论的“博弈”、刑事司法与人权保障的平衡等四个方面入手,结合中外法律相关制度及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已从事司法实务工作的一些感悟。最后,朱检察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自信”的论述,建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坚持学科自信,巩固思想阵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以致用,奉献社会。

孙其昂教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首先他表达了对朱赫检察长的感谢,认为讲座取得很好的效果。孙教授指出,此次报告体现了司法专业性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性的交融。朱赫检察长的讲座通过对一个典型案件的剖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能让同学们学习法治精神,拓展知识,培养多维度思维,提高认识和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实践从实际出发,联系实际开展,强调取得实效,与高校课程理论教育形成鲜明对比,这为本科生、研究生钻研理论提供参照。(孙晶晶、高佳睿、陈启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