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达淮教授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层研讨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648

2018525日,由《红旗文稿》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文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层研讨会在重庆文理学院召开。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达淮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甄学涛、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生公颜参会。

525日上午,在重庆文理学院恪勤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德全教授主持,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教授发表了致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面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尹汉宁做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几点认识》的报告,强调了党的合法性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论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必须要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作用。

525日下午,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查朱和、重庆邮电大学院原党委书记徐仲伟分别主持,参会代表分别发言。其中,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进行了题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与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若干思考》的发言,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其中思考之一:全面从严治党与民主集中制的内在理论与实践逻辑;思考之二: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战略意义;思考之三:以全面从严治党时间促进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的实践要求。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枝教授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与展开结构,指出初心和使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教授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最本质的概念入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的前提,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其他任何力量能够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面貌和发展。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教授从建设网络强国方面出发阐述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对网络信息的领导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主导和引领功能,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二是网络安全和网络运用的功能,统筹机制、打击诈骗等;三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与监督作用。山西大学马院院长邢云文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智慧型的政党,第一有先进的理论指导——认识与改造世界的理论;第二有独特的文化基因——五千年的文化传统;第三经历了长期的实践锻造——经验与教训;第四有善于学习的好传统——个人以及有组织的系统学习。

526日上午,由成都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丹教授、重庆市委宣传部思想动态研究中心主任李恬博士进行主持,参会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处理好的几对关系:正确处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关系;既要埋头拉车,苦干实干发展,更要抬头看路,发展经济;正确处理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及其他建设之关系,重视政治建设的首要作用;正确处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关系,处理好党的领导与能力不足的问题;理清党委集体领导与行政领导之关系。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志宏教授提出要发展党内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好科学理论的旗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装思想,重新强调、积极发展积极健康的文化,一要加强科学理论的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二是中国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三要加强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贵臣教授的视角是加强高校全面领导的几个思考,提出要厘清三个关系:领导与负责的关系、党委与行政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要深刻理解好高校党的领导内涵,不断改善高校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环节。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正确机制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何玉芳教授强调新时代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做到以机构改革的实际举措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和以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与制度的统一。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永福教授认为应该勇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倾向。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德党兼治。

闭幕式由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文东教授主持,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德全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供稿人:公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