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参加“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490

(课程组成员与天津师大马院院长杨仁忠教授合影)

2018330日至41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一行4人,前往天津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研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331日上午,课程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所做的主题报告--“点线面结合构建‘纲要课’教学体系”;观摩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题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名师讲堂现场教学。有深度、有情怀的主题报告和精彩纷呈的观摩课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下午的学习研讨中,我院院长助理、思政中心主任李宁老师发言,分享了题为“塑造‘四个统一’相结合的纲要课堂”的教学经验。李宁老师首先就我院纲要课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尝试和成果进行了介绍,然后就纲要课教学中如何实现“政治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整体性和专题性的统一”进行了深度解析,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在这一阶段的研讨中,另有天津大学马院、河北中医学院社科部、天津师大马院“李朝阳工作室”分别就纲要课资料库建设、实践课有效性和“以学术讲好政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李宁老师发言)


本次研讨会最后安排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湖南第一师范大学谭凯、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武汉科技大学李曼和北京物资学院郭继武、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代表天津师大王雪超四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题为“中共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之游击战”、“中共探索新道路的历史意义”、“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和“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的现场教学,我院纲要课程组成员认真观摩,并在小组内讨论如何取其所长,为我所用。

通过本次研讨会上听取专家主题报告、名师教学观摩、教师骨干经验分享以及中青年优秀教师教学示范等,课程组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兄弟院校纲要课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方向,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现路径,对于纲要课程组进一步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有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