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齐鲁,问道思政——我院部分教师赴山东高校考察思政课教学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463

  

      20181月下旬,为加强学科交流,观摩考察其他院校思政课先进教学经验与模式,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在单连春副院长的带领下,赴山东高校进行交流考察,先后走访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观摩了“赵付科工作室”、“李芳云工作室”,并对思政课教学进行了热烈且有成效的交流。

      122日上午,考察组成员单连春老师、孙秀芳老师、张静老师、胡学海老师、雷鸣老师、董大亮老师走访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付科、毛玉梅教授、王利文老师组织接待并进行座谈。座谈中,单连春副院长介绍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思政课教学的模式与经验。赵付科副院长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的成果,重点阐述了“整体性、专题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毛玉梅教授则现场展示了基于教学整体性而创设的学生“思政课教学档案”。双方对这些经验和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单连春副院长一行参观了“赵付科工作室”,了解了山东省思政名师工作室的组织工作原则。交流结束后,考察成员又与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进行了简短交流。

123日下午,考察组成员一行造访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宝海、概论教研室负责人李芳云老师、原理教研室负责人陈宝杰老师、思修、近代史纲要、形策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座谈,双方围绕思政课理论教学、实践模式的开展、新技术的运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座谈结束后单连春副院长一行参观了“李芳云工作室”,并就工作室的运营机制和成效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考察,通过走访不同院校,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其他院校思政课教学的组织现状和特点,为河海大学思政课模式的进一步总结和改进提供了参考借鉴。本次考察还获赠数本参考资料,如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著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热点难点专题教学研究》、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著的《思修教案》、《原理教案》,对进一步完善巩固专题教学,也有重大帮助。(董大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