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理教授、单连春副院长等参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213

      20171229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2017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重点院校及相关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学院单连春副院长、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宁副教授、王同昌老师、曹天航老师及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29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我院黄明理教授及单连春副院长分别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黄明理教授以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变化及新思想为视角,对理论工作者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十九大报告中难以预见的新变化提示我们在理论创新过程中还需进一步提升个人的哲学理论功底,避免思想僵化;二是理论工作者应在充分了解党中央方针路线的基础上解读出其背后的问题意识,如报告中彰显的自信是对民间自卑及自负问题的回应;三是青年学者在解读十九大精神时要区分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避免做政治宣传式文章。

     单连春副院长以如何做好十九大报告的宣传工作为题,提出十九大宣传工作不应是一项孤立工作,而应将宣传者、内容、对象、方式进行系统结合。宣传者应具有坚定的信念,同时还要具备智慧、思维、风格、知识与纪律等方面的素质;宣传内容应是正确的事实,避免内容的庸俗化、万能化;宣传必须熟悉了解宣传对象,针对宣传对象的特点进行宣传;宣传方式上要避免非白即黑式简单化宣传、抽象化宣传及空洞无聊的政治说教等。

     本届研讨会最后举办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大会共收到投稿80余篇,共有16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论文奖,我院博士生李嘉谊、郝娜获得优秀论文奖。(郝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