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第20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881

20171124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第20期在厚学楼1201会议室举行。2015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姚光夫、吕文亭、岳丹、顾濛四位同学进行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文明成果”的报告。学院水利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首席教授毕霞教授应邀出席学术报告会并作了精彩的点评。姚光夫、吕文亭、岳丹和顾濛等四位同学分别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当代价值、《论十大关系》中的和谐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文化建设演进等四个分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姚光夫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西方政治哲学思想三个方面论述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渊源,并从“既联合又斗争”、“独立自主”、华侨统一战线和国际统一战线“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四个方面解读了如何运用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吕文亭从《论十大关系》的国内研究现状和思想渊源、《论十大关系》对经济和政治的当代价值和该主题研究的不足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岳丹就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主要内容和时代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顾濛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文化建设演进进行了分时段研究汇报。
   毕霞教授最后对各位同学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位同学三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果表示高兴。她从ppt制作排版、现场汇报陈述方法和学术报告的学术深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毕老师希望学生在心中树立一位作汇报的榜样和模范,作为标杆进行学习和模仿,加强学术报告的深度和学术性,在汇报时增强自信和流畅度,争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报告在大家合影留念后成功结束。(姚光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