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第19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251

     20171114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第1期在厚学楼1201会议室举行。2015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冯盼盼、巢梦亚、李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薛宇鸣四位同学进行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外传播与发展”的报告。单连春副院长、孙秀芳副教授应邀出席学术报告会并点评。薛宇鸣、冯盼盼、巢梦亚和李愿等四位同学分别就信息时代的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列宁主义的诞生和发展、法兰克福学派的批判性理论和李汉俊社会主义思想等四个分主题做了学术报告。在每位学生汇报完后,进行了报告人与在场听众的提问和交流讨论环节。孙秀芳副教授最后作了总结点评。

单院长在参与报告讨论时指出,本学期学院要将对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举办要严格要求,要体现出程序化、规范化、学术化特征,旨在开拓视野、启迪智慧,营造学院良好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功底与综合能力。单院长就今后学院研究生举办报告的形式和流程等方面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1、研究生学术报告实行每周举行一到两次,需要做报告的同学及时安排好时间。

2、邀请教师应为本专业导师,或对主题有一定研究的教师。同一教师被邀请一学年不超过两次。邀请教师应有副教授职称及以上,积极鼓励邀请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3、要规范举报告的审批流程,协调好活动的分工。第一,事前要到学院审批,审批同意后才可组织学术活动;事前要打印报告提纲交给应邀教师;事前要打印海报张贴通知。第二,事中要有专人负责拍照留存,组织好会场相关事宜。第三,事后有人负责撰写新闻通讯稿并交学院研究生会保存留档,同时提交学院挂学院网站。

同时,单院长还现场就报告的ppt制作、现场流程准备和报告中存在的学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从本次研究生学术报告开始,我们将按照学院新要求,把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办成有意义、有影响、合规范的学术研讨活动,为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打造一个新的教育平台。(姚光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