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昂教授等一行参加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85

 

 

2016416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22次学科论坛暨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办,论坛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孙其昂教授、戴锐教授、黄世虎副教授、陈滔娜副教授、访问学者宋锡辉教授、学科秘书唐卓欣、教学秘书韩聪颖等参加了会议。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育部思政司张文斌副司长、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杜海鹰、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会长武东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等分别致辞。

论坛分为四个阶段发言,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与反思、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等专题进行发言。孙其昂教授应邀做“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特殊性审视”主题发言。孙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个体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级,本科层次是基础,应该得到大家的重视。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殊性审视,指的是从本科层次出发审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他提出了审视的方法论包括系统思维、社会思维、从实际出发。孙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工作、其他专业、学科、职业、研究生、以学生为本、专业活动、专业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对比区分。最后孙教授指出目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受社会转型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有理论自觉,要更科学地反映受教育者所可能和应当发生的变化。孙其昂教授的发言深受与会专家的好评,也扩大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影响。

                                                                                        (韩聪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