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明理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并获评优秀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170

    近日获悉,我院黄明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魅力及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与实证研究》(10BKS065)于2014年年底顺利通过结项验收,并获得优秀的好成绩(证书号为20141529),这是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题中的首个以优秀成绩结项的国家项目,这也是他本人主持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该成果的主要观点创新在于: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简炼概括来深度探究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论根据;通过直面现有教材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存在的不足和对社会主义实践客观存在问题的实事求是分析,全面概括了制约在马克思主义魅力彰显的因素系统;在批判泛道德化批判现象过程论证马克思主义批判观的重大现实意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信仰弱化的方法论因素;在回应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中阐发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态度,即保持信与疑的适度张力。该项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了2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与人民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

 在此研究课题的基础上,黄明理教授于2015年又第三次获批他本人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坚定“三个自信”与泛道德化批判哲学哲学思维制约研究》。充分显示了黄明理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敏锐的研究视角。 (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