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著名伦理学家罗国杰教授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222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当代著名伦理学家、哲学家、教育家、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罗国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39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罗国杰教授追求真理,几十年如一日,俯而读,仰而思,留下了丰硕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宝贵的思想财富。他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传统伦理思想、西方伦理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德性伦理学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条件下道德建设理论和以德治国理论。他独著、合著和主编的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伦理学》、《伦理学教程》、《西方伦理思想史》(两卷本)、《中国伦理思想史》(两卷本)、《中国传统道德》(五卷本)、《中国革命道德》、《中国伦理学百科全书》(11卷本)、《人生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职业道德建设》、《道德建设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思想道德修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罗国杰文集》等。他耄耋之年仍潜心思考,诲人不倦,晚年获“吴玉章终身成就奖”,并把1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为学生奖学金。

作为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人、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创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理论的创建者,罗国杰教授生前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哲学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道德与文明》主编、教育部《高校理论战线》编委会主任、特邀总编辑等职务。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罗国杰教授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附:罗国杰教授生平事迹

罗国杰192813日出生于河南内乡;1939年至1945年中学时期,就读于河南开封市;1946年至1949年大学时期,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法学院,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开展地下工作;1949年至1956年,在上海虹口区委、上海市委从事党务工作;1956年至1959年,以调干生身份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读本科,毕业后留校从事伦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罗国杰教授追求真理,六十年如一日,俯而读,仰而思,留下了丰硕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宝贵的思想财富。罗国杰教授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传统伦理思想、西方伦理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创立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体系。罗国杰教授心系国家民族,关注社会进步,学以致用,把伦理学的学术研究与中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条件下道德建设理论和以德治国理论。罗国杰教授著作等身,独著、合著和主编的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伦理学》、《伦理学教程》、《西方伦理思想史》(两卷本)、《中国伦理思想史》(两卷本)、《中国传统道德》(五卷本)、《中国革命道德》(五卷本)、《中国伦理学百科全书》(十一卷本)、《人生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职业道德建设》、《道德建设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罗国杰文集》等。

罗国杰教授于1960年主持组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伦理学教研室,主编了新中国第一部伦理学教科书。改革开放初期,在罗国杰教授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研室面向全国举办伦理学教师进修班和研究生班,为新时期以来中国伦理学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培养了教学和科研的基本骨干队伍。罗国杰教授作为新中国第一位伦理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级专业人才,为新中国伦理学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罗国杰教授六十载笔耕不辍,耄耋之年仍潜心思考,诲人不倦,晚年获吴玉章终身成就奖并把奖金100万元全部捐献为学生奖学金。罗国杰教授严于律己,宽厚待人,言为人师,行为世范,道德文章,高山仰止。

罗国杰教授长期担任副校长,先后主管科研、人事、学科建设等工作,在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推动学术著作出版、培养建立学术梯队、加强教职工队伍方面成绩显著。罗国杰教授长期领导学校的理论研究和发展工作,主持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等理论课的开创和完善工作,为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以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罗国杰教授一直担任全国普通高校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统编教材的主编;晚年在与疾病作顽强斗争的同时,倾尽心血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本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第一首席专家,为加强新形势下我国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罗国杰教授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运用自己的渊博学识为国家的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建言献策,对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和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精神文明建设决议,对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对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对正确对待中国传统道德遗产等,都提出了重要的理论和政策建议,作出了深刻的学理论证阐释。

罗国杰教授的逝世,是中国哲学界、伦理学界、教育界和思想理论界的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

我们要学习其高尚的德行风范,发扬其严谨的学术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罗国杰教授的精神品格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