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煦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6673


【简介】

赵煦,1978年生,江苏泗阳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英语系;200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6-2014年,在金陵科技学院工作。2013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4年8月至现在,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华侨大学问题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要从事科学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应用研究课题、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多项。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东南大学学报》、《中南大学学报》、《东北师大学报》、《宁夏社会科学》、《北方论丛》、《哲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提出了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所持观点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CSSCI刊物、核心期刊等文章引用30多次,有的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有的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并且有多篇论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一、二等奖,以及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奖。此外,关注世界学术前沿,引进西方学术前沿最新以及成果,翻译并发表5篇文章。

教学方面,在第三届全国微课程大赛中获二等奖1次,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1次,等奖1次。2018年,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联系邮箱:zhxzhzht@163.com

开设课程                

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课程)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科生课程)

3、科学技术哲学原理(研究生课程)

4、自然辩证法概论(研究生课程)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生课程)

主要论著               

1、《思想实验研究:以当代科学前沿为背景》,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2、思想实验研究的核心问题述评.《哲学动态》,2011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0期转载).

3、论对悖论性思想实验逻辑重构的问题及其消解策略——以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为例.《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年第10期.

4、论实验在科学理论进步中的作用.《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5、 詹姆斯·罗伯特·布朗的思想实验观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年第10期.

6、实验传统的历史重构.《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7、“加速膨胀论”对宇宙观的影响.《科技导报》,2012第1期.

8、当代科学前沿背景下的实在论研究.《北方论丛》,2013年第6期. 

9、论实验的转向及其发展趋势.《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10、实验哲学研究的新视阈.《科技导报》,2012第3期.

11、论思想实验与物质实验之异同.《哲学分析》,201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2014年第9期转载).

12、论波普尔的思想实验观.《自然辩证法通讯》,2015年第1期.

13、论思想实验的合法性.《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4、大科学问题的本质及其消解途径.《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8期.

15“看不见”的世界:理论、模型与创新.《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7期.

16论标准模型理论的经验新奇性——以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为例. 《东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16年第9期转载).

17论大科学的转向——以近十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例.《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第7期.

18宁夏生态生产力建设现状及路径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生产力思想为指导.《宁夏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

19论霍金的依赖模型的实在论的方法论意义.《哲学分析》,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11期转载).

20思想实验究竟是什么?——以纠缠实验的两种状态为例.《自然辩证法通讯》,2017年第5期.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当代科学前沿背景下的思想实验研究”(12CZX015)。

2、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宇宙膨胀理论的哲学研究”(2012SJD720011)。

3、主持江苏省应用研究课题“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实证研究”(11SB-093)。

4、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思想实验的高校德育活动创新研究”(C-c/2016/01/17)。

5主持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习近平总书记科技生产力思想研究”(2017B18714)。

6、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治理机制研究”(18JD015)。

荣誉奖励                  

1《当代科学前沿创新:现状、问题、走向——兼论“三创三先”精神在当代科学前沿的体现》,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论对悖论性思想实验逻辑重构的问题及其消解策略》,在南京市第十一次(2010-2011)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优秀奖”。

3《大科学问题的本质及其消解——兼论对江苏科技创新的启示》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4《当代科学前沿的理论创新研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大科学的转向与我国大科学的未来发展》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6《迈克尔逊—莫雷实验:经典物理学的危机与相对论的诞生》获2015年河海大学第二届“水源杯”微课程大赛一等奖,2015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中获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微课程大赛中获二等奖。

7、牛顿大炮——统一天地之力》在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中获等奖

其他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211100

电子邮箱:zhxzhzh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