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问论坛第五期活动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121

 

2013416日晚6:30,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问论坛第五期暨“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专题研讨会在320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1级博士生毛俊主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孙其昂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世虎副教授、政治教育系副主任郑黎明副教授担任研讨会的点评嘉宾。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老师、各年级硕士、博士生,其他相关专业的博士生,以及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生。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主题,以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共分为主讲人发言、专家老师点评以及自由讨论三个主要环节。

在主题发言阶段,三位发言人分别就自己的视角对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方法给予了阐释。201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叶方兴以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已然出现的交叉学科入手,宏观上概览并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跨学科研究的依据、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深化路径。他认为现代社会的知识条件、社会特征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交叉性的内在属性是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基本依据。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应坚持“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趋向,遵循跨学科的基本规律,并正确地处理好“本学科”与“他学科”之间关系,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组织和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提供切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2011级博士生杨小芳从教育学的视域对当下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系统反思。她从从教育本质的视角,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义归结为实施素质教育。基于对课程概念的理解,推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学属性;从学科知识边界区分的角度论证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教育学科归属;从学科研究方法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应转向并重视质性方法。2012级博士生唐芳云从传播学视角讨论了思想政治教育,揭示传播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学所具有的契合性。她认为传播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学在研究对象、结构要素、形态类型等方面具有契合性。借鉴传播学原理有助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方式、话语上的系统创新,将传播学知识、观念以及方法论引入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构建系统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传播之间关系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势在必行。

在点评环节,三位特邀点评专家对主题发言人的发言内容做出精彩点评。孙其昂教授在系统地指出了三位发言人所提交的主体材料以及发言内容存在问题的同时,指出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主要是向其他学科学习,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中应注意的事项:一是在跨学科研究中应当体现出“自我”意识或“本”的意识,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目的应当是解决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二是在跨学科研究中一定要锁定、明晰研究对象,要区分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等基本概念。三是在处理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学科之间关系时,要体现出“以我为主”、“以我为尊”、“以我为用”以及“六经注我”、“融会贯通”的原则。四是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应当以知识为基础,建立在对所在学科以及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的充分认知与理解之上展开跨学科研究。黄世虎副教授对三位发言人的主题论文从概念、逻辑到内部论证、核心观念做出系统的点评。同时,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中出现的若干核心概念如,交叉学科与分支学科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交叉学科是两个主体对等的学科之间形成的交叠状态,而分支学科相对于主干学科来说,它与主干学科是一种类似于“干——枝”的关系,在实践中不应将两者混同。点评嘉宾郑黎明副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中应当具有明确的主体意识与对象意识,即“谁来跨”与“向谁跨”的问题。在研究方法上,他提出“分析研究基础上的综合性研究”的趋向,认为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偏于分析性,而忽视了综合性研究,目前学界所推崇的跨学科研究就是要实现承担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性的功能。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纷纷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出发,就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方法表达观点,提出疑问。南京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康玲玲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讨论了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的必要性。她直面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下存在的学科认同、自信不足等问题,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能够强劲的实践动力,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学科自信。东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雷鸣结合自己调研经历,指出当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寻找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社会动因。他同时指出要警惕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出现“泛思想政治教育化”的风险。河海大学社会学系李向建博士从科学研究方法论的角度直面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合法性,即能否用科学的方法对思想政治教育展开跨学科研究。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应当具有区别于实证科学的、自身独特的方法论才能够走向研究的科学化;他建议,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采取经验研究的方法。

此次研讨会历时三小时,对思想政治教育跨学科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做出了系统的讨论,会议取得了积极的评价。参与这次研讨会的人员涉及三所高校(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六个学科(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学、管理学、高等教育以及法学),是博问学会自成立以来辐射面、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学术活动,也是博问学会采取校际学术合作的尝试。此次研讨会扩大了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以及博问学会的影响力。

(毛俊 叶方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