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树仁大学王建元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04-13浏览次数:238

412日上午,香港树仁大学英文系系主任、科技文化研究及发展中心主任王建元教授在我校闻天馆104报告厅做了题为“科幻小说与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静教授主持。

王教授曾先后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为世界知名科幻小說学者,多年来一直推广科普及科技文化,他致力于建立跨学科研究,提倡打破文理科之界限,为通识教育奠下理论基础。

讲座从科幻小说作为“次文化”的特殊地位出发,以西方的科幻小說和电影作文本,示范如何从科幻出发,建立跨学科研究的范式。王教授同时提出学术研究本身需要打破壁垒,贯通文理和学科界限,将相互连接性(interconnectedness)视作文化及教育的新模式,并以此作为通识教育的目标。

讲座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观点,吸引了院内外广大师生,获得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大家还与王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