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霞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2270

【简  介】

靳晓霞,女,1974年生,山西大同人。1994--1998年在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学习,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01--200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读研究生,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来河海大学任教,现为河海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3项。

【开设的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生课程)、“政党制度研究”(硕士生课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生课程)、“政治学研究”(硕士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课程)、“政治学原理”(本科生课程)

【研究领域】

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党政治与选举政治、中国政府与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科研项目】

1.主持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选举思想及当代启示”(13CKS002)。

2.主持2012年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研究项目“南京公推直选后的相关配套制度跟进研究”(12Y01)。

3.主持并完成2008年河海大学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公民政治权利与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研究”(2008420811)。

【主要论文】

1.列宁关于苏维埃选举的思想及启示,《政治学研究》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马克思恩格斯的选举思想及其启示——关于选举性质、民主条件、选举结果和选举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7期。

3.清末立宪运动改变不了中国近代命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44日。

4.中国共产党民主选举思想的演进,《求实》2012年第7期。

5.完善党内选举的路径分析——以落实党员选举权为维度,《求实》2010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观点摘编。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选举话语体系的建构依据,《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6期。

7.人大代表直选中影响选举权实现的因素和对策,《岭南学刊》2010年第3期。

8.社会主义民主模式分析,《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9.民主制度的缺失:苏共垮台原因再探,《岭南学刊》2008年第6期。

10.转变执政方式 实行依法执政,《思想与理论创新》第三辑,200612月出版。

11.经济转型期执政合法性资源的维护和重构,《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1期。

12.20世纪90年代社会民主主义复兴的原因及启示——以英国工党为例,《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CSSCI期刊)

【获奖情况】

1.《从革命到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选举运动的演进》一文于2011年获中国国际共运史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选举的阶级性和工具性的思想》一文2012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马克思主义专场优秀论文二等奖。

3.《马克思恩格斯的选举思想及启示》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学术成果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