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红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2026

 

【简 介】

陈继红,女,1970年生,江苏泰兴人。1988--199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攻读硕士,2004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攻读博士,200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江苏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个人专著一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开设的课程】

“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史”(硕士生课程)、“伦理学名著选读”(硕士生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生课程)“伦理学”(本科生课程)

【研究领域】

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史、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

【科研项目】

1、主持“分”之伦理与社会和谐——先秦儒家治世之道的一种解读视角(09JYC72001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已结项。

2、主持先秦儒家“分”之伦理研究(09ZXD009),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已结项。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研究”(12&ZD093)子课题5“中华传统道德规范及其现代转换研究”,在研。

4 主持“基础”课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研究——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视角(12JDSZK01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在研。

 【主要论文】

1、《情感.人伦.秩序——解码先秦儒家情论中的秩序情结》,载《哲学研究》2011/12

2、《知识与道德的安顿——<论语>论“学”的内在逻辑线索探微》,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04

3、《名分.秩序.和谐——先秦儒家名分思想的一种解读方式》,载《南京大学学报》2010/05

4、《人伦之“分”与人的存在方式—先秦儒家人性理论新解》,载《江海学刊》2009/01,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中国儒学年鉴》观点摘要。

5、《秩序的伦理维度——试论先秦儒家治世之道的逻辑理路》,《道德与文明》2009/05,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0年第1期全文转载。

6、《近十年传统经济伦理研究综述》,独立完成,载《道德与文明》2007/04,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0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7、《职业分层·伦理分殊·秩序建构——论先秦儒家“四民”说的政治伦理意蕴》,载《伦理学研究》2010/05

8、《‘分’与‘惠’的辩证——先秦儒家分配伦理中的价值路向解析》,载《伦理学研究》2010/03

9、《从亲亲之爱到路人之爱——儒家“亲亲”思想与现代慈善伦理通约的可能性进路》,载《江海学刊》2012/03

10、《对儒家以德行教育促价值认同的思考》,载《高校理论战线》2012/03

11、《20世纪90年代以来分配伦理研究的路径、论题与反思》,载《伦理学研究》2007/05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野中“德行教化”理念探构》,载《江苏高教》2013/04.

【主要著作】

专著《治世的至理——先秦儒家“分”之伦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获奖情况】

1、专著《治世的至理——先秦儒家“分”之伦理研究》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论文《人伦之“分”与人的存在方式—先秦儒家人性理论新解》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曾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2004年获江苏省优秀二类课程。

4、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改革与创新” 2009年河海大学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

5、主持的“‘基础’课‘德行’教育理念与实践创新” 2012年河海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