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两课”火起来

发布者:马院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59

河海大学“两课”火起来(《光明日报》2004年12月03日第A2版)

 

本报南京122电随机采访确定教学方向,学生自由选择任课老师和开课班次,将专题讲座的形式运用到两课教学过程中。近日,一种新的两课教学模式在河海大学兴起,使两课成了热门课。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该校两课到课率高达96%以上,80%的学生表示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学生对政治理论课的积极评价占三分之二。两课教学的河海模式”,引起了全国各大高校的关注。

两课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近年来,“两课在高校中普遍遇”,学生到课率低,课堂气氛沉闷。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介绍说,“河海模式就是为改变这种状况而进行的一种探索。课前,学校通过随机采访调查,了解学生对两课的认识水平、思想困惑及关注热点,及时改进教学进度,增强授课的针对性;在正式开课前2,学生可根据教务处提供的教师简历和其他材料,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师、班次,并在开课前的一周内确定。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形式上变填鸭式启发式、疏导式、讨论式、直观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学校还实行固定教室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每位教师的专业背景选择讲授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章节,每个教室又由不同的教师固定负责,这位教师定期回班,负责讨论、组织考试登录考分等教学环节。

据了解,两课教学与实践结合是河海大学两课改革的又一重要内容。例如《毛泽东思想概论》课学生的最终成绩中,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的比例为64,而平时成绩中,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和观察社会实际方面的成绩,又占到10%。为了激发学生学习两课的兴趣,“两课课程组还开展了道德小品活动,学生可自主表达自己对现实生活中道德事件的看法和困惑,学校思源网上还开辟了思想道德修养网络教室作为教学的第二课堂